课程回顾

主页 > 故事 > 课程回顾 >

佛山登协K1、K2领队班(深圳登协、凯乐石)基础技能课程培训回顾



佛山登协K1、K2领队班(深圳登协、凯乐石)
基础技能课程培训回顾
       
       
        我们学着运用技巧攀登,学着安全地登山,让身体和心灵与大自然一起律动。
        ——《登山圣经》
       
第一篇  前     言
       
        H型主锁,在作为下降保护点连接时,为什么是大头在下?或者说,丝扣主锁,为什么在竖向受力时锁门开口端要在下端(也即丝扣拧紧方向是往下拧紧)?
        这是在我上基础技能课前的半个月,雪獒教练问我的!我犹豫了一下说:“因为受力的原因”!
        但教练告诉我,H型主锁竖向受力时的上下端,在作用力时,受力是一样大的。大头朝下,而不是小头在下,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在锁上锁门后,丝锁不会因为锁的一些震动而松脱,假如大头在上方,丝锁会因为一些震动或摩擦而导至锁门逐渐往下(小头方向)松脱,并最终导致出现重大的安全隐患!而另一方面,丝扣主锁在实际操作中,不允许进行横向受力的操作!
        安全是相对的,危险却是绝对的!某些时候,我们对某些技能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而随着对户外技能的一些知识点逐渐提高认识和掌握的时候,对风险的把控能力,也会逐渐的增长,风险的系数,也将随之降低。
       
        佛山从2014年开始举办了主要针对佛山的户外群体的深登培训体系领队班(K1班),2015年办了第二期领队班(K2班),根据深登协的相关规定,从2015年开始,注册领队,除了之前学习和考核的领队课程,必须单独再进行三天的“基础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进行领队注册!鉴于此,佛山登协组织佛山K1和K2共同参与了这次培训,全程共21人参加了这次培训和考核!因各种原因,部份人员未能参与。
       
        还是想说说,写这篇小结的动机和目的:
        一、是政治任务,佛山K1和K2班,各出一篇总结,发布在佛山登协、深圳登协的网站上,并选择其它的一个户外平台发布进行分享。
        二、是对自身此行的一个简单的回顾,在若干年后,可以让自已回头看看当年的那个自已。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您拍的照片,记录下的容颜,您跟自然的契合,最主要的目的,是当您老了的时候,能用来回忆”!
        三、在贴子中关于对户外的认识和对技术操作的记录,在此只做简单的描述,且限于本人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而有可能会与常见的熟知的东西存在差异,甚至在技术上会存在一些错漏和缺陷,欢迎进行指正!而本贴中关于技术操作的记录和描述,不作为一些操作上的指引,只限于分享,有意向学习的各方朋友,建议参加深登协的正统的培训。
       
第二篇  行程安排  
       
        培训时间:2015年6月13日至14日,共2.5天
        培训地点:深圳仙桐岩场
        培训内容:户外基础技能课程
        露营地点:仙桐岩场园区内
        教练组:
        主教练:阿满
        成  员:老船长、大漠、贵妃、尹军
        参加培训人员:
编号 ID 班别   编号 ID 班别
1 winfong K1 12 阿冼 K2
2 飘尘 K1 13 知足常乐 K2
3 卡卡 K1 14 大飞 K2
4 火面圆肥 K1 15 吉米 K2
5 orange K1 16 蓝天使 K2
6 二师兄 K1 17 晕啊 K2
7 小刚 K1 18 一点 K2
8 K1 19 阿牛 K2
9 嗏语 K1 20 阿佰 K2
10 闯天涯 K1 21 深秋 K2
11 百川 K2      
伙食安排:
        6月13日早餐:开炉,皮蛋瘦肉粥,肇庆裹蒸粽
        6月13日午餐:山脚客家菜馆A餐
        6月13日晚餐:山脚菜馆A餐
        6月14日早餐:开炉,柴鱼花生粥,洋葱沙葛红萝卜炒米粉
        6月14日中餐:快餐
        6月14日晚餐:餐馆聚餐
       
        参加培训的同学,是在6月12日晚陆续到达仙桐岩场的,最后一批同学到达时,已是将近凌晨一点了!在此多谢阿满教练和K2的班主任小虎教练,他们老早就在12日晚到达岩场在等待佛山的同学们的到来,让异地的同学们,少去了那一些去到异域的陌生情怀!





 
        来到深圳,海滨特区,就先来两张深圳的海景吧,以此作为开端:
        一、深圳蛇口,海上世界一角,十年前,我常来发呆的地方,只是,现在已经物不同,人已非了!


     
  
        二、深圳湾畔,红树林一角,与香港隔海相望的地方,一个海滨休闲的好地方。


 
        三、还有一样风景,我想,绝大多数正常的男人,都会喜欢。那就是深圳的美女!不可否认(最起码我自已否定不了),在深圳的中心城区,美女的保有量,甚至是量比,在广东地区,那都是杠杠的!但是,美人虽多,自已的心却不要去想太多,用欣赏的眼光就好!
       
       
第三篇  技能培训
       
        此次的基础技能培训,主要分四部份内容进行培训和考核:1、装备;2、绳结;3、上方保护技术;4、保护站设置和下降技术。四部份内容,基本是贯穿整个过程,所以,这里只以自身的习惯和渐进的方式进行描述。
        一、装备。先说装备,是因为后面所有的培训,都建立在装备使用的基础上。
        1、装备的认证:必须使用合格的攀登装备,必须有以下三种认证中的其中一种:
        A、UIAA认证(国际攀登联合会);
        B、CE(欧洲统一标准);
        C、GB(国标)
        2、常用攀登装备(只以此次培训单人使用装备而论,单绳上升等的装备,不在此次培训和小结范畴)
        A、头盔1顶
        B、半身坐式安全带1条
        C、11mm直径动力绳1条;
        D、120CM扁带环1条;
        E、60CM扁带环2条;
        F、丝扣主锁5把;本次培训所用丝扣主锁,包括有O型锁、H型锁、D型锁;
        G、120CM抓结绳1条;
        H、ATC下降器1个;
        G、攀岩鞋1对。





 
         关于装备的几点主要注意事项:
        1、绳索和扁带,平时应放置在阴凉、干燥、通风处,并不得与高温接触,不得与化学品接触,不得与尖锐物体接触。
        2、头盔,必须使用专用的攀登头盔,不能用骑行帽和其它类别的安全帽代替。专用攀登头盔,表面较软,抗冲击,在有物体撞击到盔体时,缓冲力大,通常利用击裂盔体的过程卸掉冲击力,形成对头部的保护。骑行帽和其它类别的大多数安全帽,是抗击打类型,没有什么缓冲力,容易对头部产生较大的冲击。
        3、在没有下降器辅助下降,而使用意大利半扣辅助时,只有配套使用H型主锁,方能使用,其它主锁,不能使用意大利半扣下降。同时,意大利半扣辅助下降,最好只应用于紧急情况,一般情况下不建议使用此种方式,因为对绳子的伤害非常大!
        4、攀登装备,在使用前后均应检查装备状况,在确保安合后才能使用。在使用装备时,必须按规范正确使用相应装备。
        二、绳结。
        领队班培训,要求掌握8个绳结的打法和使用。其它如兔耳结、水手结、单结等,不在此描述。
        1、布林结(也叫“秤人结”),是户外最常用的绳结之一,主要用于与保护站的连接,布林结的强度大,容易解开,但在不稳定均衡受力时,绳结容易松开,所以在与保护站连接好后,必须在绳尾做防脱结。
        2、双八字结,主要用于与保护站的连接,或与攀登者之间的连接,一般是在打好单八字结后,连接保护站或攀登者后,再反穿八字,形成双八字结。其优点是强度大,不易松开,但在受力后较难解开。
        3、双渔人结,主要用于连接两根直径相近的绳子,或作为抓结使用。其优点是强度大,结实,安全性高,但在受力后较难解开。
        4、蝴蝶结,主要用于路绳抓手、手脚蹬、对绳子受伤部位进行应急隔离,其最大的优点,是三方受力,并可以连接中间的攀登者。
        5、平结,用于连接直径相近的两条绳子。优点是简单易打,但强度不高。
        6、意大利半扣,用于与H型主锁作为应急下降使用。
        7、双套结,主要用于连接中间开放性的固定点,不需解开即可调整长度,在生活中
较常使用到。
        8、扁带结(水结),主要用于连接扁带形成绳套,并与固定点连接作为保护点,但强度不如机械缝制的扁带环。
        在一般性的户外活动中,布林结,八字结,双渔人结,蝴蝶结,使用的频率相对较高。
        绳结是一个熟能生巧的技术,需时常练习,才能熟记。记得在去年的时候,学习了前五个绳结,但有一段时间没有接触时,居然忘记了大半。
        通过强化练习,绳结的结法和使用,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以往学习的绳结,多数只注重于怎样去做一个绳结,部份同学对某些绳结疏于练习,对一些绳结的打法,还处在朦胧期,通过这一次的加强学习,每个同学都已基本掌握了八个绳结的基本结法。同样的,在怎样应用绳结上,以往做的更加不足。通过这次的培训,对所有的领队们而言,绳结的实际运用均有不同程度的认识和增长,特别是双八字结和双渔结的运用,在实际的攀登过程中,均融入进了过程。
       

  
        三、上方保护技术。
        上方保护技术主要利用的装备:
        攀登者:头盔1顶、安全带1条、连接绳索的主锁2把,镁粉。
        上方保护:头盔1顶、安全带1条、11MM动力绳1条、丝扣主锁1把、下降器1个,保护站1个(保护站的建设在后文讲述)。
        上方保护,在培训过程中,首先是在抱石区先行进行无危险性的上方保护练习,在所有人员均可熟练进行上方保护操作时,移步攀爬区,进行实际的攀登上方保护练习。
        1、上方保护对保护者的素质要求:
        A、必须有熟练过硬的技术,这是做好保护的基础;
        B、必须有强烈的责任心,有丰富的经验;
        2、上方保护的步骤:
        A、穿戴好相关装备,并检查装备的可靠性;
        B、观察保护活动区域;
        C、整理好绳子末端,并打好防脱结;
        D、连接好绳索(保护者和攀登者);
        E、保护者和攀登者互相检查确认。
        3、上方保护的要领:
        第一步:左右手配合协调,左手往下拉绳的同时右手往上提绳,左手往下拉绳时应和保护器成垂直方向。
        第二步:右手下按至臀部附近。第二步应在第一步右手上提的动作之后快速下按,动作一定要连贯。
        第三步:左手从保护器下方通过虎口向上抓住制动端,停留在右手上方,并给下步左手上挪留够足够空间。
        第四步:右手松开制动端上移至左手的上方虎口方向上紧握制动端。右手虎口处离保护器约5厘米左右距离。
        第五步:左手复位到原来起始位置。
        ——操作口诀:提、压、攥、攥、扶(12345
        4、操作注意事项:
        A、绳子要保持合适的松紧度。
        B、保护者始终目视攀登者(保护点)
        C、根据场地情况,适当前进或后退几步,提高操作效率。
        D、身体保持半坐姿态。
        E、攀登者连接安全带和绳索的主锁,锁门必须相对,不能在同一边,另外,用的主锁为D型锁或H型锁时,大头为连接绳索端,小头连接安全带端。
        在这次培训之前,大多数同学在佛山的室内岩场均有接触过,但并没有规范的教授和练习,只能说对上方保护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教练们从装备的认识开始,到地面的上方保护练习,再到实际的上方保护操作,让我们对上方保护有了一个较为系统和专业的认识和学习,在半天时间的练习过程中,每个同学都熟练掌握了上方保护技术,每一个进行攀登的人员,均不用再担心保护者的技术问题,不用再提心吊胆于掉落的问题!
       
   




       
        四、保护站的建立和下降技术。
        保护站建立和双绳下降基本装备:

          1、头盔1顶;
          2、半身坐式安全带1幅;
          3、丝扣主锁5把;
          4、120CM扁带环1条;
          5、60CM扁带环2条;
          6、ATC下降器1个;
          7、6MM抓结绳环1条(120CM长);
          8、11MM动力绳1条(50米长);
          9、运动衣服一套;
          10、运动鞋一对;
          11、保护点2个。
        保护站的建立和下降技术,由老船长先行在地面栏杆给我们做的讲解和示范。步骤如下:

          1、理绳;
          2、盘绳;
          3、背绳;
          4、到达保护站后 ,先用扁带和主锁做好自我保护;
          5、放绳,做好绳尾处理;
          6、选择保护点,必须2个以上牢固、可靠的保护点;
          7、用短扁带和丝扣主锁建立两个保点,2个保护点分力之间的角度必须小于60度;  
          8、两锁锁门相反,大头向下;
          9、连接绳子前,要检查绳子,并处理好绳尾,打好防脱结;
          10、抛绳,悬崖边缘的保护绳子处理,向下方呼喊提醒; 
          11、在腿环与绳子间用抓结绳和丝扣主锁建立抓结连接;
          12、在抓结上方部位与安全带攀登环之间用丝扣主锁和下降器建立连接;
          13、检查所有连接的可靠性;
          14、转身进入下降前准备姿势;
          15、再次检查所有连接的可靠性;
          16、左手单手解除自身保护,并将保护扁带用主锁扣在装备环,扁带长度不得超过膝盖部位;
          17、再次确认所有连接和装备的安带性;
          18、右手握住绳索制动端按在右胯部,左手握住抓结,进行下降。
          19、下降过程,身体保持半坐姿势,面向岩壁,两脚分开,蹬踏岩壁,保持身体平衡;
          20、需要空中悬停时,左手松开抓结,制动手收紧绳子;
          21、下降到地面后,解开相关连接,解开绳尾防脱结,收回绳索,注意不得踩踏绳子。
        保护站的建立,必须遵循独立、均衡、有备份的原则。我的理解是各保护点是独立的,受力均衡,且一定有备用的保护点,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保护站。另外,在到达保护点后,第一时间要做的,一定是先做好自我保护。
        保护站建立好转身准备下降的过程,对第一次进行独立下降的同学来说,是一个漫长的、煎熬的过程,但当转完身子开始下降的时候,人会在瞬间得到解脱感,而当进行第二次的独立双绳下降时,原来的那种恐惧感已经基本消失怠尽,有的,只是再来一次的激情!是的,独立下降的过程,对恐惧的心理,有时候会是一剂很好的良药。



 





 
 
 
佛山登协领队二期--深秋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法律声明Copyright © 2013 http://www.fmoa.org.cn佛山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 网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