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主页 > 故事 > 课程回顾 >

迎着阳光成长——记一次难忘的领队班户外基础技能培训考核



迎着阳光成长
——记一次难忘的领队班户外基础技能培训考核
  

        或许很久很久以后,我依然记得那个阳光灿烂的初夏周末,那个蓝天之下环山如抱的仙桐岩场,那次紧张、充实而快乐的户外基础技能考核。当然忘不了的还有那几位身手不凡的教练:萌萌的老船长,酷酷的大漠,爽朗的尹军,女中豪杰的贵妃,以及阿满——佛山乡亲的骄傲,全国攀岩冠军!


        正是在佛山登协与深圳登协的安排下,我们有幸得到上面几位户外顶尖高手的悉心教导。这是一次佛山登协与深圳登协组织的领队班户外基础技能培训及考核,由佛山登协领队一班及二班的同学一起参加,此次善举还得到了户外装备行业的领军者凯乐石公司和户外钛装备龙头凯斯公司的赞助。
        仙桐岩场坐落于深圳市区梧桐山,乃中国户外名门巨派——深圳登协的道场。深圳登协堪称广东户外界的黄埔军校,自然豪门风范:岩场风景优美,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与梧桐山公园融为一体。就是在这样良好的环境中,保障了我们有充沛的精力,并且不受干扰地进行学习和考核。
        第一天是培训,主要是学习上方保护和如何建立保护站并下降。
        由于同学们都具有一定的基础,加上大漠教练简明扼要的讲解,特别是把上方保护法分解为“提、压、攥、攥、扶”五步曲,把原来看似复杂的手法讲得通透明了,使同学们很快就上手了。当然其中还是插曲不断,但在贵妃、尹军等各位教练的耐心指导下,最后都只是化为一片欢声笑语。







 
        如果说上方保护只是餐前小点,那么建立保护站和下降则是一盘名副其实的大菜!这是对一位户外参与者全方位的考验:体能、勇气、判断力、观察力以及对各种细节的慎密性。单是盘绳,就是一项体力活——这个项目的第一步,就是要将一根长30米直径11MM的动力绳盘作双绳并背在身上捆牢。紧接着登上13米的高台,在高台上先用主锁和长扁带搭建自我保护,再用主锁和短扁带搭建保护站并挂上下降绳索,最后用抓结和ATC下降器连接绳索并利用绳索将自己从高处安全降落到地面。这既要胆大心细,又要心灵手巧。然而在老船长亲身示范下,同学们都顺利地掌握了各个步骤,并基本能有条不紊地操作完成。只见,体能速度,不惑之年的儒士比肩初出茅庐的后生;细心之处,毛头小子不输年长师兄;凭空而下,巾帼淡定不让须眉;结绳挂锁,壮汉灵巧有如织女。






 
        这样挥汗如雨地忙到夕阳西下,当最后一位同学顺着绳索翩然而下,一天的户外培训结束了。然而等待同学们的,还有晚饭后紧张的理论知识学习和绳结练习。
        今夜,同学们仿佛回到学生时代,对着手机专心致志学习课件的神情,竟然显出几分的童真。而winfong领队则不厌其烦地指导某些对绳结还尚欠熟练的同学,在互相学习和交流中,同学们基本把需要掌握的8个绳结都做到胸有成竹了。夜渐渐深了,为了保证有足够的精神应付明天的考核,同学们纷纷钻进帐篷酣然入睡。
        但上天似乎也要考验一下我们,深夜里突然下起一场暴雨,但是户外经验令我们没有丝毫慌乱,因为我们知道,风雨过后,就是晴天。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下,雨水冲刷掉的,只是我们昨天的疲惫。而阳光照亮的,正是我们今天的征途。



        在上午操作练习过后,我们本次考核也正式开始,一共分为四个部分:理论笔试、绳结操作考试、上方保护操作考试、保护站设置及下降操作考试。




 
        同学们的辛勤与汗水没有白费,同学们的认真与执着得到回报 ——虽然也有各种紧张失误,虽然也有各样滑稽过错——多谢教练们的耐心与宽容,多谢教练们的关心与帮助——我们全体通过了考核,其中winfong和深秋两位学霸还被评为优秀学员。

        考核过后,凉风徐来,吹过略带倦意的身体,望着岩壁上曾经攀登过的岩点以及那些悬在空中曾经保护我下降的绳索,整个人不禁轻快起来,这次考核似乎是对身心的一次全面提升,无论技能、信心抑或意志。这让我更能触及一些户外行者应该具备的品质:临危不乱,勇而不骄,遇挫不屈,细心坚定!这何尝不是做人的高贵品德?





 
        又到临别依依的时候,千般不舍都凝在互相祝福的道别中。我知道,或许很久很久以后,我都不会忘记教练为我洒下的汗水,不会忘记教练鼓励我的笑容,不会忘记互相携手共同进退的同学,不会忘记学习中的所感所悟。


 
        某天,蓦然回首,尽管事过境迁,但这些,依然在记忆深处闪现。

佛登领队一班火面圆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法律声明Copyright © 2013 http://www.fmoa.org.cn佛山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 网站:杰